自我检视一:我最喜欢的Party

根据心理学家荷伦(John Holland)的职业类型理论,你所写下的三个代号就是你个人的职业类型码。在你选择未来的职业时,可参考属于这个职业类型码的职业群。

圣诞节快来临了!假设今年有六个圣诞派对让你参加,请依循以下的步骤选出你最喜欢参与的三个派对:
步骤一:
每个派对由不同职业的人士组成,请看看派对里的人士,然后圈出你的首选派对。
步骤二:
请看看你首选派对里的人士的性格特质和他们喜欢及不喜欢做的事,确定你没有选错派对。如果觉得不对,请重选,以确定你的选择。
步骤三:
突然间,你首选派对里的人都有事回家了,剩下你一个人。请重复步骤一和二,在其他五个派对中,选出你次选的派对。
步骤四:
后来,你次选派对里的人也都有事回家了,剩下你一个人。再重复步骤一和二,从四个剩余派对中,选出你第三选择的派对。
步骤五:
派对1是属于实际型(Realistic)的人群,代号是“R”;派对2是属于研究型
(Investigative)的人群,代号是“I”;派对3是属于艺术型(Artistic)的人群,代号是“A”;派对4是属于社会型(Social)的人群,代号是“S”;派对5是属于企业型
(Enterprising)的人群,代号是“E”;派对6是属于传统型(Conventional)的人群,代号是“C”。请将你首选、次选和三选的三个派对代号依序写下。

我首选三个派对的代号依序是:
1:
2:
3:

Party 1
Party 2
Party 3
Party 4
Party 5
Party 6
农人、技术员、飞机师、汽车维修员、土木工程师、兽医、网络工程师、电视摄影师。机械工程师、数学家、医生、牙医、经济学家、电脑程序师、科学家、心理学家。编辑、画家、作家、音乐家、美术设计师、导演、演员、舞蹈家。教师、辅导员、心理治疗师、社会工作者、护士、讲师、客服员、导游。律师、企管经理、经纪人、公关宣传人员、谈判代表、推销员、商人、政治家、议员。会计师、银行职员、行政助理、稽查员、电脑操作员、图书管理员、秘书、资料管理员。
性格特质: 稳定、顺从、有耐性、坦诚、直率、实际、寡言、自信、意志坚定。性格特质: 爱分析和推理、理性、独立、好奇、善观察、被动、精确、谨慎、保守、谦虚。性格特质: 富有创意、想象力丰富、理想化、唯美、独立、随兴、热情、冲动、直觉化、情绪化。性格特质: 乐于合作、关心他人、容易相处、乐于助人、友善、善于交际、善解人意。性格特质: 具冒险精神、支配心强、外向、精力旺盛、有进取心、乐观自信、善于社交、有野心。性格特质: 保守、顺从、有秩序、有耐性、谨慎、遵守规矩、正直、注重细节。
喜欢: 户外工作、操作机械、修理机器、运动、充满活力的生活、实际行动。喜欢: 学习、追求学问、追根究底、寻求答案、没有规矩、抽象思考。喜欢: 自由自在、创意工作、以艺术表达自己、想象、追求美感。喜欢: 团队工作、与人接触的活动、社交、帮助人、集体交流。喜欢: 领导、地位和权力、影响别人、经营、拥有财力、拥有自己的企业。喜欢: 安定的生活、被领导、细节和数字、文书资料工作、清楚的工作指示。
不喜欢: 社交活动、言语表达、与人接触的工作。不喜欢: 领导、与人竞争、重复性活动、规矩、与人一起工作。不喜欢: 规矩、一成不变的生活、体力工作。不喜欢: 体力工作、技术性工作、操作工具、与人竞争。
不喜欢: 研究工作、精细的工作、被人领导。
不喜欢: 没规矩的工作、创意工作、含糊的指示、艺术活动。

注意:
此检视将协助你有系统地检视自己的职业偏好,检视的成果可作为一个了解自己的参考,但不一定绝对准确。倘若对这项检视有任何困惑之处,请寻求辅导老师、师长或父母的引导和意见。若有需要, 请参考升学情报第35期, 以获取进一步的支援。

*资料源自升学情报第35期 。

没有评论: